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8 春季拍賣
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1
仇德樹 (b.1948)
裂變——太極之印系列(一九九〇年作)

壓克力彩 墨 紙本裱於畫布

104×109 cm. 41×42 7/8 in

款識
Qiu Deshu德樹(中下)

出版
1994年, 《裂變——仇德樹畫集》, 學林出版社, 上海, 第9頁
來源
亞洲重要私人收藏

心色宇宙
仇德樹的裂變世象
「仇德樹的畫代表了一種路向, 只有堅持不懈地以藝術上的獨立品格和獨創精神去面對中國藝術和西方藝術兩方面的傳統挑戰, 才有可能在對挑戰的回應中加上一份美好、完美的輝煌絢麗的答卷。」
——方增先
仇德樹1948年出生于上海一個知識份子家庭, 自幼便師從海派名家, 經歷文革紅衛兵藝術後以「獨立思想、獨立技法和獨立風格」表達自我的藝術追求, 幷以「三獨精神」爲思想綱要, 于1979年在上海參與創立了前衛獨立社團「草草社」, 以最不起眼却擁有頑强生命力的野草自喻, 致力將獨立思考和創作的理念以燎原之勢廣泛傳播, 成功打破後文革美術的僵局, 成爲中國現代美術發展史中不可忽視的首批藝術實驗團體。1985年先後應邀到美國塔夫茨、哈佛、亞利桑那等大學講學及繪製壁畫, 受到西方藝術的衝擊, 奠定其往後以「裂變」爲創作發展語彙的途徑。他曾多次于海外舉辦個展, 引起美國等海外藝術界的關注。
在三十多年曲折而豐富的藝術歷程中, 仇德樹通過「裂變」構建了一種有別于中國傳統繪畫, 又迥异于西方繪畫的獨特觀察角度、表達方式及藝術語彙, 以堅定自我內心的獨立精神及卓越的創造力呈現出一個全新的水墨世界。
八○年代初期, 因草草社的獨立前衛的做派持續受到批判, 陷入人生最低谷的仇德樹在堅持藝術探索的同時, 時常于工作室後面的一座廢弃花園裏散步排遣, 花園內茁壯生長的小草以自然之力給他的內心帶來希望之火, 而斑駁滄桑的石面上繁複錯雜的紋路更孕育了其藝術上的靈感, 開啓了新的繪畫形態與語言的一次「裂變」, 他在畫幅天地背景中調和色與墨, 再將宣紙覆于其上使其分裂, 在逐步揭開的過程中不斷賦色, 使勾畫, 撕裂, 整合, 裝裱的過程一氣呵成, 其間所形成的裂痕「以一種永恒的方式把舊的摧毀, 讓新的誕生」, 作品不僅展現傳統材質的審美特性, 更以精准的藝術表現力開創了新的審美體驗。
太極之印:傳統出新
本次上拍的兩件仇德樹作品, 皆創作于藝術家九○年代之初, 「裂變」創作萌芽生髮、多元探索的重要關鍵時間節點, 均爲追溯藝術家創作生涯, 標志性語彙形成的重要見證作品。
作于1990年作品《裂變——太極之印系列》之中, 仇德樹以水墨渲染畫布, 裱上撕裂或刮劃後的宣紙, 裂痕中顯露出奇妙的水墨效果, 這種方法被仇德樹稱爲「裂紙透背法」, 以此完成了對傳統水墨畫形式語言的解構。大面積的使用了印章的拓印, 將印章之紅融入黑白裂變得來之太極圖示, 巨大的紅色印章中依稀可辨人面圖案, 經藝術家重重迭加, 組爲圓形, 占據了畫面中心位置, 展現出很强的視覺張力。
仇德樹于八○年代後期開始了「印章歸納法」的實驗, 將方正的印面解析, 重新布陣排列, 以印章取代顔料, 在層層裂變、撕裂的紙脉之中創作出新穎的構圖。印章介入畫面幷盛行與文人畫有關, 而後又發展成收藏家的收藏印鑒, 成爲作品真僞和歸屬的印信。從繪畫構圖角度看, 印章爲繪畫的點綴之物, 仇德樹的創作摒弃對傳統印章使用的成見, 將印章從繪畫的附屬變爲主角, 用前衛的創新思路, 在給黑白裂變加入色彩的同時, 也顛覆了傳統文人水墨的固有定式。藝術家基于對傳統的材料何技法解構重組, 用同樣的墨、宣紙、印章, 孕育而出超前大膽的全新試探, 令人驚嘆。而整幅畫面, 將黑白抽象太極之陣巧妙的形變出具象的人物五官, 將中國傳統哲學中派生萬物的本源虛意, 加入人之形象, 描述出萬物生成變化、相輔相成, 無不充斥著人之著色痕迹的意識形態, 爲人留下一幅虛中有實、裂合相融,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新太極圖示。
裂變世界:無畏心象
作品《裂變世界》爲仇德樹從1991年開始嘗試的「裂變——本源」系列之代表之作, 通過撕、磨、擦、雕等創新技法, 通過運用宣紙與畫布, 水墨與油彩相結合, 開創了類似于卷軸畫裝裱技法的平貼般創作過程, 以紅、藍、黃、綠、橙等五彩相錯, 配合紙質材料反復迭加的立體質感, 以及撕裂而就的蜿蜒交織、千變萬化的綫條, 如藤條般互相纏繞四處延展, 繪製出極具視覺衝擊又兼具色彩美感的畫面圖景。自然過渡的五彩用色, 以及粗幼變化自如的裂變綫條, 展現了藝術家技法上的卓然超群, 繽紛綻放的色彩與戲劇化的裂紋周旋于具象與抽象之間, 破壞與創造的過程在藝術家「裂變」的過程中被忠實地紀錄, 散發出類似于波洛克(Jackson Pollock)揮灑而就的肆意之美。
「裂變」更不僅止于仇德樹技法上的革新, 背後反映的更是藝術家的處世態度, 他曾在一篇介紹自己的文章中寫道:「我喜歡用剃刀般銳利的工具把藝術作品撕開, 然後把它們粘合起來, 然後再一次把它們扯開。在這一過程中, 我不斷地嘗到了把我曾經創造的某些事物加以摧毀的痛苦及把可認識的東西加以消除的自由。我把這種行動作爲我的自我修養的一部分, 從而是我在精神上無畏和堅定。」 這作品《裂變世界》中, 藝術家通過在五彩幻變的一次次裂變形成的過程中, 不斷的堅定這自我的藝術修養與獨立探索精神, 呈如宇宙萬物之一切本源于一次爆裂中而生, 裂痕以一種永恒的方式把舊的摧毀, 讓新的誕生。

估價 :
HKD: 180, 000 - 250, 000
USD: 23, 100 - 32, 100

成交價:
HKD: --

上一件 拍品 1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