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8 春季拍賣
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28
居斯塔夫.庫爾貝 (1819-1877)
生命之泉(一八六六年作)

油彩 畫布

62×43 cm. 24 3/8×16 7/8 in

款識
G. Courbet (左下)

出版
1908年, 《Le Journal 1908年6月5日:資訊–藝術與好奇心》, Le Journal, 巴黎, 第4頁
1908年, 《現代藝術圖册:[其他]與布貝爾收藏展》, 現代藝術畫廊出版, 第8頁
1935年, 《居斯塔夫.庫爾貝展覽目錄1935-1936》, 威爾漢.沃特曼 編, 瑞士蘇黎世美術館, 蘇黎世
1978年, 《居斯塔夫•庫爾貝作品全集卷II:1866-1877》, 法國國家藝術出版社, 巴黎, 第31頁, 圖版578
展覽
1908年, Chaine et simonson展, 現代藝術畫廊, 巴黎
1909年, Jules Féral展, 巴黎
1909年, Bernheim畫廊, 巴黎
1935-1936年, 瑞士蘇黎世美術館, 蘇黎世

來源
原法國塞納市警察局長尤金•布貝爾舊藏
1908年, 歐洲H. Baudoin先生家族收藏
1909年, 歐洲M. Chatenay先生家族收藏
1913年, 歐洲O.Miethke先生家族收藏
歐洲私人收藏
亞洲重要私人收藏

附:居斯塔夫•庫爾貝基金會開立之作品證書

戀戀故鄉情
庫爾貝黃金時期創作
《生命之泉》
「如果不重視畫家故鄉地區的地理位置, 就無法完全欣賞庫爾貝的藝術!沒有畫家如此强烈地受到其故鄉地形地貌的影響。從瑞士到諾曼地海灘, 庫爾貝在他所到之處都複製著佛朗什—孔泰的懸崖峭壁。因而, 這是理解其作品一個重要的起點。 」
——美國現代藝術史學家米歇爾.弗烈德(Michael Fried)
1819年出生于法國東部佛朗什—孔泰(Franche-Comté)區奧南鎮(Orléans)的庫爾貝, 于富裕的地主家庭長大, 其家鄉奧南風景優美, 葱郁起伏的山巒間湖泊與樹木林立, 幷有特殊的陡峭岩壁、岩洞, 此爲孕育他成長的自然地貌。即便在成年之後, 在1839年庫爾貝曾遷居至巴黎租下一工作室, 企圖闖出一片天地, 幷于50年代初期名震巴黎, 成爲收藏家與各大沙龍展追捧, 幷被法國文豪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贊譽爲「指路的燈塔」, 在向人介紹自己時, 他仍常以「河谷的居民」自稱。
而故鄉的景致與人文風光, 一直是滋養他創作的靈感。如在其完成于1851年入選巴黎沙龍展的巨作《奧南的葬禮》, 便是以家鄉鄰人爲主角。他跳脫了古典寫實的美化窠臼, 描繪在基督教儀式下一個肅穆的送葬隊伍, 將筆調著眼于日常生活, 提出人終須一死的現實, 在當時引發極大的討論與震撼。又如完成于1855年, 今由巴黎奧賽美術館收藏的《畫家的畫室》, 庫爾貝以自傳的角度, 描繪在畫室中創作的自己, 他的右半邊是他藝術世界的贊助人、收藏家、評論家, 左半邊則是如其所說「不幸的人、窮人、富人、被剝削者與剝削者」, 這些他所關注的現實。而有趣的是, 作品中心的畫中畫, 正是一幅描繪其家鄉盧河河谷風光的風景畫, 而左下還有一個小孩純真地欣賞他筆下的風采, 此作如同庫爾貝對寫實主義的創作宣言, 他否决理想化與虛矯的官方藝術, 著眼于生活中的現實, 企圖開創新的時代藝術風潮, 作品幷點明了即便他在藝術世界的地位不論如何攀升、轉變, 「故鄉」一直是他心之所系。
生之所在, 心之所向
是次上拍的《生命之泉》, 即爲庫爾貝完成于1866年黃金創作期的經典之作。在此, 他刻意將外部的人物都抽離, 把焦點放在家鄉盧河的景貌, 透過創作進行一場與天地蒼芎的對話。庫爾貝采取單點透視, 以在山巒與岩壁包圍中碧波如鏡的一潭湖水爲中心, 往外放射, 接近藍綠色的湖水指涉了池潭的深度, 憑藉著自然的地勢與高度, 水流由中心如下階梯般地涔涔流瀉, 水花飛越後墜落, 在來回運動間産生勃勃的韵律感, 幷細膩地展現光綫折射的痕迹, 爲靜謐如詩的山林, 帶來生動的氣息。當中庫爾貝特別以其經典的綠彩爲主色, 透過畫筆與畫刀有力而自信地層層迭加, 成就岩壁粗礪的質感以及草木的悠悠生長, 展現自然强大的生命和包容力。而抬頭看向天空, 藍天間漾著朵朵白雲, 晴空萬里, 展現了一首恬然、和諧的小步舞曲。正如同詩人法國詩人布松所說:「我們的好朋友庫爾貝, 他的顔色如此真實;他那溫柔和諧的綠, 如同一條柔軟的毯子;他的河水、岩石和山谷是那麽清晰;所有的輝煌充盈他偉大的靈魂。」美好而清新。
隱喻之音: 在寫實之外
「每個時代都有好的畫家, 比如說庫爾貝。他與塞尚是最先使用調色刀的藝術家, 用來堆砌和修飾筆觸。在收與放之間, 以求顔料觸擊的速度, 幷直接塗敷。繪畫的功夫只要是有時間就能做得到, 可以說大家都做得到, 問題是理解是否深刻。理解的深刻, 畫的就深刻。庫爾貝的功夫很好, 他的畫除去畫內功夫外, 還有畫外的功夫, 單純而有內容, 看得多有不至于疲倦, 這就是他和別人的不同。」
——趙無極
如同趙無極所說, 《生命之泉》展現了庫爾貝無庸置疑的繪畫功夫與技巧, 然而作品是否有任何的弦外之音?回顧同年, 庫爾貝亦創作了一件聚焦描繪女人下體的《世界的起源》, 在當時引起許多討論, 甚至在報紙上引發論戰, 有些人認爲驚世駭俗, 有些人則認爲大膽超前, 毫無所懼。對比《生命之泉》與《世界的起源》, 兩件作品均采三角形構圖, 而世界的起源于女性的生育, 也正如自然之起源于水, 兩者同有孕生與涵養萬物的意旨, 只是一以描繪女人體, 一以描繪自然風景所展現, 殊途同歸, 或也讓作品有了更多被解讀與想像的空間, 引人入勝。
《生命之泉》來源有序, 第一手爲巴黎塞納市警察局長布貝爾(Eugene Poubelle)舊藏, 其後自1908年接連由四位歐洲與亞洲重要收藏家所藏, 在過去逾一百五十年間完好保存, 是次首度現身拍賣市場, 殊爲難得, 爲藏家購藏之良機。

估價 :
HKD: 1, 500, 000 - 2, 500, 000
USD: 192, 300 - 320, 500

成交價:
HKD: 4,130,000

上一件 拍品 28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