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8 春季拍賣
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44
陳鈞德 (b.1937)
海上行舟(一九九一年作)

油彩 畫布

70×79.5 cm. 27 1/2×31 1/4 in

款識
1991 鈞德 cjd(右下)
來源
現亞洲藏家直接購自藝術家本人

絢爛的抒情詩
陳鈞德創作經典
1960年畢業于上海戲劇學院舞臺美術系的陳鈞德, 曾先後師從劉海粟、林風眠、關良、顔文梁、吳大羽等中國第一代現代名家, 積累了深厚的藝術涵養及開闊的視野。他于上世紀七〇年代末起, 就繼承前輩大師的精神, 追求「東西和諧與精神融合的理想」, 將現代主義繪畫重視形式探索與傳統文人繪畫强調內在心靈感受和意境表達相結合, 形成恬靜、色彩絢麗的新海派抒情油畫風格, 被譽爲「中國油畫界的色彩大師」, 他的作品充盈著自然與生命之美, 深得業界褒贊及群衆喜愛。自八〇年代後期起, 他曾先後在香港、新加坡、巴黎、日本等多地舉辦個展, 收穫廣泛迴響, 作品更被中國美術館、美國亞太地區博物館等多個美術館典藏。
《海上行舟》創作于1991年陳鈞德于青島寫生期間, 由資深藏家早年直接得自藝術家後, 一直珍藏至今, 現下首度釋出, 爲藝術家難得一見的九〇年代早期風景佳作。作品中, 藝術家將視覺聚焦于波瀾壯闊的海面上飄蕩的木舟, 引導觀者的視綫隨波濤跌宕的木舟延伸至背景的高山遠景, 簡潔流暢的構圖中, 遠中近三景虛實相輔, 賦予視覺立體縱深感的同時, 也給予觀者心靈的無限遐想, 締造出無垠的抒情意蘊。畫中的海水曲折流動, 却又有規律可循, 伴隨五彩眩目的豐富色彩, 賦予畫面空間、層次、綫條與顔色多重的律動感, 讓人心曠神怡。近處小船底部的深藍色反光與紫色的投影, 以色彩塑形勾勒出船身的結構, 也將海面的顔色映襯得更加絢爛。遠處的金色沙灘和綠色山巒, 通透的藍色天空, 漂浮著的大片雲朵, 簡單樸素的景物和明媚的色彩傳遞出藝術家寧靜致遠、知足常樂的價值觀。
進入九〇年代的陳鈞德, 對于色彩的藝術直覺更加敏銳, 技法上日趨爐火純青, 畫面呈現出愈加鬆弛寫意、自然流暢的抒情美感, 成爲奠定他個人抒情風景繪畫及唯美用色的關鍵階段, 幷因此邁入創作的井噴期。《海上行舟》中飽滿鮮明的用色、直率奔放的筆觸、寫意浪漫的意境, 無一不盡顯此時藝術家的意氣風發、自信在握的大師風範。

估價 :
HKD: 200, 000 - 400, 000
USD: 25, 600 - 51, 300

成交價:
HKD: 236,000

上一件 拍品 44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