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7 秋季拍賣
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750
平賀敬 (1936-2000)
車內風景(一九七七年作)

油彩 畫布

41×31.5 cm 16 1/8×12 3/8 in

款識
Key Hiraga’77 (右下)
車內風景 平賀敬(畫背)
來源
亞洲私人收藏

現代格局下的傳統敘事
平賀敬於1936年生於東京,在淺草工作後,平賀敬開始為駐日美軍設計刺青,工作地「花街」享樂獵豔、聲色犬馬等光怪陸離的氛圍與種種際遇,成為平賀敬創作靈感的重要來源,自五〇年代中期開始了獨特的藝術探索之路。1963年,平賀敬榮獲久負盛名的「貝殻藝術大獎」,不僅成功引起國際藝術界的注意,更於1965年旅居巴黎,受到當下藝術潮流與皮加勒區物慾橫流的特殊環境的影響,用諧謔的筆觸描繪燈紅酒綠的娛樂生活。作品曾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大阪國立藝術博物館、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等機構收藏。
平賀敬的創作巧妙融合了當代色彩與日本傳統繪畫技巧,他先在畫布塗上厚重油彩,其質感類似於以石灰為主的傳統日本建築塗料「漆喰」,後轉而使用壓克力等材料進行創作,畫風也更為具象與現實。如本次推出的作品《走廊·鷲·Y氏的肖像》(拍品編號751),創作於1990年,畫家以窺視般的視角描繪了正在日式建築氛圍中玩樂嬉戲的男女人物形象,可能源自畫家年輕時在淺草謀生的回憶;其中男性的強勢神情同側臥的藝伎形成鮮明對比,用微妙的人物關係體現出在場者身份地位的懸殊,從而在縱情歡愉的享樂氛圍中透露出令人望而興嘆的百態世相。
另一件《車內風景》(拍品編號750)則描繪了情慾彌漫的車內場景,畫面構圖詼諧大膽,並滿溢著微小而精巧的細節刻畫;上方坐在汽車後座、衣妝濃豔的藝妓以極具挑逗性的姿勢直視觀者,同前方的開車者的目光形成巧妙呼應,面部的誇張表現卻難以掩蓋倦怠眼神背後的麻木與無奈,使作品兼具勞特雷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作品般的的神韻與內涵。
平賀敬的創作混合了時間的架構與透視層次,他用鬼怪而荒謬的人物造型與朝氣蓬勃的鮮豔色彩,跨越傳統與現代,以強烈的表現主義風格拓展著當下前衛藝術的種種可能。

估價 :
HKD: 65,000 – 85,000
USD: 8,300 – 10,900

成交價:
HKD: 88,500

上一件 拍品 750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