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8 秋季拍賣
觀想——中國書畫四海集珍

1313
張大千 (1899-1983)
山水四幀

鏡心 設色紙本

31x 40cm. 12 1/4x 15 3/4in.. 約1.1平尺(每幅)

鈐印:張爰印、大千、張爰、大千、張爰之印、大千居士、張爰私印、大千璽
題識: (一)爰翁。
(二)爰翁。
(三)爰翁。
(四)爰翁七十有六歲。
四幀山水未及畫名,亦不署年款,其一題“爰翁年七十有六歲”,大略推知四幀或作於1974年前後。此時,大千先生定居加州環蓽庵,眼疾漸復,心情愉悅,手眼配合順暢如昨。加之加州一地華人甚多,先生特為適應訂制所需,故於此時折衷潑墨潑彩與傳統山水技法,再加局部悉心拾掇,重現有別於近乎抽象的潑墨潑彩畫風而頗具傳統山水韻味的畫面體貌。
四幀咫尺精作全以半邊半角之法佈局,兩簡兩繁。高士尋幽、懸石屏松、幽山閑居、溪山無盡,尺許寸地墨彩繽紛,五彩墨色流淌於紙端,自生深淺濃淡的交疊層次,變化微妙,渾然天成。“惜色如金”是中國山水畫的一大妙諦。中國水墨用到精妙處,能濃淡得體,黑白相濟,乾濕互補,而百彩駢臻,雖無色,而五色自在其中,不輸於七彩華光。所謂“水墨勝處色無功”,“墨分五彩”,氤氳水墨所帶來的似真似幻、若隱若現的視覺享受,亦妙不可言。
再看四幀疏密佈局,簡繁相應成趣,簡處疏朗如鵲鳥飛划月空,繁處密匝如蓊郁林木漫野,山石輪廓以墨線勾勒,淺洚散染敷出石質,局部以較細筆法收拾,行筆運墨頗有古意,彰顯出大千深厚的傳統功力。

估價 :
HKD: 300,000 - 500,000 (4)
USD: 38,200 - 63,700 (4)

成交價:
HKD : 2,006,000

上一件 拍品 1313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