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9 春季拍賣
應物希古--中國古代陶瓷

1506
建窯黑釉兔毫盞(南宋)

12  cm. diam.


唐宋飲茶風盛,宋代尤以點茶、鬥茶為尚,且茶色尚白,以黑釉茶具鬥茶最適,其中建盞最負盛名,為宮廷、貴冑、文人士大夫、僧道等上流階層所讚譽,常見建盞有兩種,一為青黑色地,一為醬褐色地。蔡襄《茶錄》中說鬥茶「以紺黑兔毫盞為貴」,宋徽宗在《大觀茶論》中稱「盞色貴青黑,玉毫條達者為上」,皆指拍品式樣的青黑色地兔毫者,古今皆為品級不凡之茶盞。
此盞深腹束口,乃建盞中最經典的器形。唇口微侈,口沿包鑲金屬釦,嚴絲合縫。外口沿下一圈微束,便於持取,精到考究,美觀與實用並舉。内底平,外底承假圈足,足心淺挖,足際稍寬,修足規整。盞内外施黑釉不及底,露胎處,見褐色胎土,厚實穩紮,可保持茶汁溫熱而不燙手。口沿釉薄,一圈顯褐,脛部積釉,紺黑黝黝。釉面析出金褐色兔毫,絲絲綿綿,邊廓清晰,條達有力。配日本包裝。

估價 :
HKD: 100,000 - 120,000
USD: 12,800 - 15,400

成交價:
HKD: --

上一件 拍品 1506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