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5 秋季拍賣
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27
邱亞才 (1949-2013)
男子像(1992年作)

布面 油彩

80.5 x 65.5 cm.31 3/4 x 25 3/4 in.

簽名:92 邱亞才 于右下
邱亞才
邱亞才以肖像畫著稱,其肖像畫的獨特之處在于人物眉宇、神色、輕微的動態之間都充滿了生動的故事和感情,透露著强烈的人文關懷,這和他廣泛而深刻的閱讀有著直接的關聯。邱亞才熟讀中國歷史、外國文學,最爲崇拜莎士比亞和陀思妥耶夫斯基,豐富的閱讀加深了他對社會中人性的認知,奠定了他藝術風格形成的堅實基礎。
邱亞才自幼對傳統的正規學院教學不感興趣,所以在藝術創作過程中不拘泥于傳統的繪畫技法,而是追求一種依托主觀的情感,以充滿現代感的創作方式描繪社會中人性。這種創作方式十分獨特,他從現代主義入手又結合中國古典藝術精髓,在汲取傳統時,他和林風眠一樣都避開宋元以來文人畫體制,而上溯至漢唐風骨。
在本次上拍的兩幅作品中,邱亞才以簡約的綫條與用色,描繪出畫中人纖柔文雅的外型、內斂沉靜的氣韵,體態修長,帶有憂鬱的詩意。邱亞才筆下臺灣現代文人肖像,受唐代繪畫的影響頗深,如人物的鈎狀鼻、杏眼,鵝蛋臉,在優雅的色調中安然若素,但細細品味又可感受到一種人性的複雜與深沉,或卑微或傲慢,或頽廢或脆弱,邱亞才賦予了肖像人物豐沛的生命厚度與深度,于畫壇獨樹一幟。

估價 :
HKD:200,000 - 300,000
USD:25,800 - 38,700

成交價:
HKD : 236,000

上一件 拍品 27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