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5 秋季拍賣
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30
嶋本昭三 (1928-2013)
無題(2011年作(绢本版画创作于七零年代))

紙本 壓克力 綜合媒材

38.5 x 57 cm.15 1/8 x 22 1/2 in.

簽名:s.m于畫背
說明
附嶋本昭三美術協會開據之原作保證書。
嶋本昭三
作爲「具體」藝術運動的創立成員之一,嶋本昭三不斷探索戰後國際藝術發展的可能性。在日本戰後復蘇時期,「毀壞」的概念與「重生」環環相扣,早在五十年代中期,嶋本昭三便以「毀壞」的創作方式來呈現色彩。1956年的「第二届具體戶外展覽」中,嶋本昭三首次發表「毀壞藝術表演」,以自製的火炮射擊裝有顔料的瓶子,使其在畫布上爆裂濺散,開創「具體」藝術運動中「行爲藝術」的先鋒。其「擲瓶繪畫」的藝術探索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繼而多次獲著名媒體和機構垂青,如美國《生活》雜志、英國BBC廣播等相應報道。
本場呈現的嶋本昭三作品《無題》創作于2011年,其中底層拼貼元素的絹印版畫爲七零年代所作,跨越年代的元素結合以及紙本、絹印版畫、壓克力等不同材質的碰撞,突出了「具體」藝術運動所倡導對「物質」材質本身的重視。對于揭示創作樣態和物質的關係,「具體派」這一名稱中已昭然可見。正如1956年發表的《具體宣言》所述,具體派旨在讓「物的本質」顯現,讓精神和物質得以自由釋放。畫面中黃綠色的顔料如潑濺式呈現,形態自由別致。此作中嶋本昭三暢快淋漓地揮灑出狂放的力量、滿載著他的藝術發展和創作意念。對于畫筆與顔料的關係,嶋本昭三有其獨特的個人見解,認爲「首要的是把顔色從畫筆中釋放,如果在繪畫時沒打算拋開畫筆,那麽便無法解放顔色。離開了畫筆,顔色便得到自由的生命。」其色彩演繹方式引人聯想起傳統東方水墨畫中張大千的潑墨技法和西方抽象畫中波洛克(Jason Pollock)的滴流手法。在2012年底,名古屋愛知縣美術館的《杰克森•波拉克 百年回顧展》甚至邀請了他在開幕式即席演出「擲瓶繪畫」。然而有异于波拉克那種透過徹底抽離、完全去除物質性或形態而達到「抽象」的哲學,嶋本昭三所屬的流派反以物質性爲創作的根本,强調必須「具體」表現,才能達致抽象的境界。
此外,本幅作品參展于2014年東京白石畫廊舉辦的嶋本昭三個人展覽,幷附有嶋本昭三美術協會開據之原作保證書,可謂來源明確殷實,作品創作具有一段時間跨度,畫面感精緻豐富,甚爲特殊,值得關注。

估價 :
HKD:220,000 - 320,000
USD:28,380 - 41,300

成交價:
HKD : 259,600

上一件 拍品 30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