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5 秋季拍賣
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48
王光樂 (1976)
午後之十(2003年作)

布面 油彩

180 x 80 cm.70 7/8 x 31 1/2 in.

簽名:光樂 2003.1 于左下; 午後之十 布上油畫 2003 王光樂 于畫背
發表
《地平綫》,Y.Q.K.德山文化藝術空間,北京,2006年,圖版無頁數;
《新介面3•探索未來》,P268,紅橋畫廊,上海,2007年出版。
展出
《地平綫》德山文化藝術空間油畫展,德山文化藝術空間,北京,2006年7月15日-30日;
新介面3•搜索未來,劉海粟美術館,上海,中國,2007年9月6日至16日。
王光樂
孤獨的陽光午後—抽象語境的最初探索
在東辛店,王光樂創作出他在美院的畢業創作《午後》系列五聯作,這個系列準確表達了美院下午令人感到慵懶的時間和空間。每個畢業自二廠美院的人都會對那種感覺有深切回憶,也就會對王光樂的作品産生共鳴。陽光從窗上厚重的幕布外面射到禮堂的地面上和紅磚墻壁的縫隙之間,光綫的邊際離亂而溫暖,一層層消减到黑暗的地面裏,形成了畫面上趣味的中心。這組作品爲他贏來了該届央美的院長獎,也成爲其抽象語境的最初聲響。從此,王光樂迷戀于對光與時間的表現,造就了後來其著名的《水磨石》與《壽漆》系列的誕生。
無論是《午後》還是《水磨石》,以及之後取材于家鄉風俗的《壽漆》系列,都蘊含著一個重要的因素——時間。在這些後來的系列中,由于色彩的最簡單化的處理,禮堂、紅磚、水磨石地面和作爲客觀物體的壽漆顔料特點都被儘量消除了,消融到最後幾乎只剩下光,這在語境上正巧妙地吻合了漢語中對時間的表達——時光、光陰。我們可以從王光樂一系列的作品推演出他縝密而極富計劃性的創作進程,他對于時間有著至始至終的迷戀,或者我們可以說他對于生命的過程與終極意義進行不斷地追問,而「午後」系列可謂藝術家展開追問的起點,而本件《午後之十》便是其中的代表性作品。
在2000年初,王光樂專注于描繪每日下午三點到五點間的兩個小時,這段日頭西沉前的午後時光日,正是日光最爲溫柔和煦,也最常在室內外形成豐富光影的時段,將他眼中最美的兩個小時凝聚在畫面上,依托于光綫,讓時間成爲畫面的主角。《午後之十》便是描繪他那最美好的第十個午後,藝術家罕見地選取室外地場景,畫面表達的主體,既是具象的一束光綫照映于紅磚墻面,實則已是經過藝術家適度純化後的「符號」,畫面在一定的寫實技巧之上透露出純淨的詩意,可謂其純抽象表達的雛形,也是其後續抽象系列的濫傷。王光樂通過極度抑制情緒的繪畫方式描繪出生命記憶的痕迹,用「重複繪畫」的製造過程,記錄無數個寂靜的下午,簡單而精緻的繪畫風格,是出于對時間和生命的深入思考,傳達出其內心深處的平和與安寧,也醞釀著下一個階段的轉變。

估價 :
HKD:500,000 - 800,000
USD:64,500 - 103,200

成交價:
HKD : 802,400

上一件 拍品 48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