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5 秋季拍賣
大風法脈——大風堂師友門生翰墨聚珍

975
陳子和 (1910-1983)
致羊汝德信札

鏡心(一通五頁) 水墨紙本

31.5 x 23 cm. 12 3/8 x 9 in. 約0.7平尺(每幅)

題識:子和。十月十一日。
釋文:汝德弟如晤:不晤多時,衷懷悵悵。廿四?(疑錯字)花信展,除大千售去三張,君璧兩小頁,趙松泉三張,邵幼軒一張,龔書綿一張,全場只得十張,與估計預算僅得十分之一。固然宣傳不好,亦靠硬碰硬不做人事功夫之故,影響到虧本。因各家交來之畫,全部裝框精裱,光裱工虧不少。今年此乃第一次畫展,固然市場不好,同時有豪年、季康、君璧、士心等展,競武左右,非其時也。現一年之計,只靠兩三個畫展,各(個)人意見:集中精神于下一次。十一月卅日來一個聯展,大千兄畫,無論如何請于十一月廿日左右交足,請八兄一定寫一張四尺整張山水橫幅著色者,餘均山水。便中請與我計一計數目,希望多畫,如多畫則補錢。請老弟格外爲我盡心盡力,來一次救助性之幫助,感不可言也。與蕭訟事,各人均上其當,所勝訴者,只想法查出其財産,乃能有案可訟。否則得一空字耳。于此又不得不求弟也。
上款:“汝德弟”即羊汝德(1926-2010),大陸解放前去臺灣。曾任《聯合報》記者、采訪部主任、寫作指導組主任,紐約《華美日報》主筆,《國語日報》記者、編輯,至1963年累升任總編輯,兼任臺灣新聞編輯人協會秘書長。1970年與林語堂合訂《三千新聞常用字》。曾組建中國書畫評鑒學會,幷爲負責人之一。1987年當選臺北市報業公會理事長,爲張大千好友,摩耶精舍「四大護法」之一 。
注:陳子和,廣東順德人,字複齋。工書、擅畫,善詩文,富收藏鑒賞極精;曾創辦華陽藝苑,以弘揚傳統書畫爲己任。與張大千、黃君璧、葉公超等人交誼篤厚。
此通信札約寫于1970年代晚期大千先生返台定居之後,閱信可知大千先生與藝壇友人聯展,以售畫不理想,乃有陳子和致函羊汝德務請「設法」、「救助」云云,由此想見當年貴爲「國畫大師」的大千,亦有不足爲外人道者。陳子和雖以大千爲號召,但受歐豪年、黃君璧、周士心、季康等畫展影響竟致銷售不佳。據黃天才回憶:「陳子和當年住在信義路水晶大厦(從所附信封可證)與葉公超是鄰居,黃君老詩文常請子和代作,其人文采甚佳,有名于時。」這封信鮮活地再現臺灣七、八十年代藝壇的實况,更可窺知羊汝德在大風堂諸友中之「份量」。

估價 :
HKD: 無底價 (5)
USD: No reserve price (5)

成交價:
HKD : 1,180

上一件 拍品 975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