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9-05-14

【嘉德香港展訊】造化心源:李可染翰墨集珍(5月20日 – 6月6日)

中國嘉德(香港)將在金鐘力寶中心辦公室「G Art」藝術空間舉辦「造化心源:李可染翰墨集珍」書畫作品展。是次展覽將榮幸呈現八幀李可染(1907-1989)樸茂沉雄的書畫妙筆之作,囊括氣象萬千的山水、奇趣橫生的人物、莊嚴逸氣的書法三大創作主題,勾勒出李可染數十年艱苦探索中國藝術的大體輪廓,管窺二十世紀畫壇一代宗師如何在新時代浪潮下為祖國江山樹碑立傳。

 

 

造化心源:李可染翰墨集珍

 

日期
2019年5月20日 – 6月6日
星期一至五 |  上午9:30至下午6:00

 

地點
中国嘉德(香港)艺术空间「G Art」
香港金鐘道89號力寶中心一座5樓

 

查詢
+852 2815 2269(客服部)

 

 

「中國畫後代高出上古者在乾嘉間,向後無多。同光間僅有趙撝叔,再後只有吳缶廬。缶廬之後約二十年,畫手如鱗,繼缶廬者有李可染。今見可染畫多,因多事饒舌,記數言,後五百年必有定論。」——齊白石

 

二十世紀初的社會情勢,對民族傳統繪畫的衝擊和影響是無可比擬的。作為「中國畫革新派」代表人物的李可染在由傳統走向現代化的藝術旅途上,在由寫心回歸寫實的道路上,如他筆下默默耕耘的牛一般,在半個多世紀的探索中,以鮮明的時代精神和藝術個性,開創出「李家山水」,使古老的中國畫獲得了新的生命。

 

據萬青力教授分析,可染先生的藝術方法和技巧包括了兩方面內容:第一是繼承中國傳統;第二是廣泛融合西方寫實技巧。「傳統」在李可染看來是值得學習和尊重的。他自小習四王正統山水、攻清四僧,又尊崇趙之謙、吳昌碩,並拜師齊白石、黃賓虹、林風眠等,以最大的功力打入傳統。

 

可染先生曾說:「傳統對我們來說是血緣關係、繼承關係,外來是營養關係,二者萬萬不可倒置。歷史上我們不斷吸收外來文化,但都消化、轉化為中國文化……假若我們丟掉了自己的傳統而紮根於外來,或是企圖用西方文化改造中國文化、不僅有害於中國文化的發展,也有害於世界文化的發展」。

 

另一方面,他著重寫生,借助西方繪畫的多種表現手法、造型和構圖的各種技巧,將其和諧地糅合於傳統民族繪畫中,對其進行改革和探索。

 

氣象萬千的山水

自1954年始,可染先生先後十次行跡祖國各地,遊覽自然風光,途中寫生不輟,鐫「可貴者膽」、「所要者魂」兩方印章自勉,以造化為師,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寫生之旅。在50年代寫生期之後,60年代初的他進入創作期,實踐了「到生活中去,為祖國河山樹碑立傳」的信念,最終形成了以「黑」、「滿」、「崛」、「澀」的「李家山水」新格局。在對自然和生活所得之豐富景觀素材的基礎上,可染先生深入醞釀,刪繁就簡,直至「胸羅萬象,造化在手」,完成寫生到創作的轉變。

 

據萬青力教授分析,在山水畫的構圖上,李可染使用滿幅式構圖,上下左右四邊皆滿不留餘地,與傳統山水藉以留白表現天空、地面及河流有著鮮明的對比。觀者觀之,乍看山川如門板矗立眼前,但近景、中景、遠景的山巒深邃,縱深而高遠,通往無邊無際的空間,產生了誇張而攝人的藝術氛圍。

 

除此之外,萬青力還提到李可染的山水表現了西方素描方法和中國畫筆墨完美的結合,在他晚年成熟的作品中既有倫勃朗油畫般黑中透亮的藝術造型效果,又有吳昌碩金石派之筆力矯矯,方能令畫面既統一又飽含豐富的細節。

 

奇趣橫生的人物

李可染先生的一生雖主力攻堅山水畫,筆下所成之人物畫並不多,但50年代以來,在李家山水輝煌耀眼成就的掩隱之下,他的人物畫同樣對當代畫壇產生了不可估量的影響。傑出的作家老舍早於上世紀四十年代就於《看畫》一文之中給予了最高的評價「論畫人物,可染兄的作品恐怕要算國內最偉大的一位了」、「他會運用中國畫特有的線條簡勁之美……極聰明地把西洋漫畫中的人物表情法搬運到中國畫裡來,於是他的人物就全活了……他們的內心與靈魂,都由他們的臉上鑽出來,可憐的或可笑的,活在紙上,永遠活著」。

 

是次展出的布袋和尚為其成於晚年的精益求精之作。在蒼勁雄厚李公筆觸下的布袋和尚,造型古樸,仰天長笑,一派天真豁達之氣。雖然筆墨造型趨簡,但水墨淋漓之氣愈壯,隱約可見其晚年凝練黑厚的李派山水模樣。畫幅之上又具一百餘字老辣恣意的長題,字體結字豐厚中見張力,用墨酣飽,有篆隸之意。傳統古典題材的人物畫在可染先生的筆下,以文人的閒逸抒寫了對放下世俗束縛的人生感悟,理趣兼備,別出新意。

 

莊嚴逸氣的書法

可染先生晚年的書法作品創立了一種極富個人秉性的風格,結體正草相間,看似隨意,實則與他的繪畫作品一樣雄渾深厚,章法極其嚴謹。用筆方而圓,用墨變化巧妙,字體氣勢博大壯美卻靈秀生動,給人以空前的力度和生動性。

 

李松先生曾總結李可染先生的書法道「從鄧石如到康有為,從齊白石到李可染,他們書法藝術審美觀念的一致,也反映了近世審美觀念,也反應了近世審美觀念變化的一個主要流向。近世花鳥畫的一幟高揭,當代山水畫的突兀建樹,莫不與此有關」,而又提到「李可染書法藝術最終形成獨特風格,並產生深遠影響主要是在80年代」。

 

可染先生書法作品皆出於80年代爐火純青之時,筆下多作小條幅,此次展出之對聯和中堂分別作於1985年和1987年,為晚年筆下甚少的尺幅較大的書法作品,尤具可觀之處。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