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9 秋季拍賣
古道新輝-香港鄧氏家族舊藏民國瓷藝

728
居仁堂
粉彩仕女圖瓶(民國)

20.5 cm.(8 1/16 in) high


來 源
1978年6月23日購於觀生閣
說 明
此瓶撇口、長頸、溜肩、收腹、圈足,造型端莊優美。瓷質潔白,釉面瑩潤,將其上繪飾的粉彩襯托更加粉潤柔和。瓶身繪兩仕女,藍衣黃裙者正坐於樹下休息,紅衣藍裙者跪在溪水之旁,正在浣紗。綠草茵茵,有鳥雀飛舞,樹枝吐露新芽,有點點紅英,分外妖嬈。圈足內有紅彩「居仁堂製」篆書款。
居仁堂原址位於西苑中海西岸,原名海晏堂,是慈禧太后晚年的寢宮和會見外國女賓的地方。北京政府成立後,中南海被辟為總統府,居仁堂成為袁世凱辦公和居住之地。1916年袁世凱稱帝後,郭葆昌(郭世五)在景德鎮督燒了一批以水彩和粉彩為主的「御用」瓷器,有「居仁堂製」款,工藝水平達到清官窯的水平,是景德鎮瓷業在衰退中產生的一朵奇葩。

估價 :
無底價
No Reserve

成交價:
HKD: 37,760

上一件 拍品 728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