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20 秋季拍賣
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110
林風眠 (1900-1991)
梨與瓶花

彩墨 紙本

52 x 51 cm. 20 1/2 x 20 1/8 in.

款識
林風眠 藝術家鈐印(左下)
來源
藝術家家屬舊藏
亞洲重要私人收藏

光色一體,方圓間盡顯風采
林風眠之《梨與瓶花》

「繪畫上單純化的描寫,應以自然現象為基礎,『單純』的意義是向複雜的物象中,尋求顯現的性格、質量和綜合的色彩表現。由細碎歸納到整體。」
——林風眠

在二十世紀的中國繪畫中,林風眠的靜物畫無疑是具有實踐色彩和顛覆意義的。其靜物創作,無論是空間佈局,抑或是色彩表現和形體構造,皆生成了全新的視覺圖像,成為林風眠調和東西、改革中國畫的重要一筆。

純化靜物,統攝色形

靜物畫在傳統中國藝術中並未被列為一種題材創作,林風眠將靜物題材引入東方彩墨,在造型上,以具有實量感的線型和鮮明的幾何形態描繪物象,與塞尚「畫中有規則的幾何形,往往是造型藝術的基石」的構型理念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林風眠不特別強調物體的三維空間形態,而是通過「對自然形體的純化」,來呈現物件原本的「性格、質量和綜合的色彩」,進而展露靜物於空間中的內在感受。而他將柔和典雅的墨彩滲入極具流動性的宣紙中,相較於濃重的西式油彩,更注重色彩在細碎中統攝的和諧。《梨與瓶花》便為其中的一幀經典,作品融合塞尚、馬蒂斯等西方大師靜物繪畫的風格,吸納立體派的多層空間構勢,流暢的線條和層層塊面進行配合,詩意的光影華彩暈染出豐沛的色面肌理,呈現靜物獨特的內在韻律。

多點透視,繁中有序

瓶花、玻璃器皿、杯盤、水果、簾布是林風眠靜物繪畫的主題元素,均現於《梨與瓶花》中,作品採用立體派多點透視的構圖法,從不同維度觀察呈現靜物組合,形成「物件之傾斜與平衡、光線之穩定與變化、構圖之對立與一統」的和諧空間意識。畫面以多個三角分割,在方寸大小的圓桌上,三處玻璃杯皿遙相對望,左側的茶壺、花束與杯盞被集中調配,桌上與盤中的三個香梨形成呼應,而花卉、果物與斜格紋窗格以多樣的弧度曲線在方形畫紙上盡展風華,達到繁中有序、穩中求變的視覺形態,呈現林風眠對立體派在形式上的深入探索。

墨色合一,至精至微

在此作中,林風眠貫徹了「以墨彩呈現色調肌理」的思路,創造性地引入外光和西式調性色彩,將強烈的黃藍對比色與典雅的灰色主調相結合,使作品在整體上呈現色域張力,細節則形成精妙變化。中心處,澄黃的香梨散落在湖藍的桌布上,於靜謐的室內彰顯果實體量的飽滿;背景中的窗布以淺淡的鵝黃渲染,在灰藍的空間中滲入自然光線,極大程度上增強了室內色彩的透明度,並自玻璃器皿對光線的反射中,顯現黃藍二色歸納至一體的和諧性。窗前的淺紫瓶花獨秀於頂端,於「方中套圓」的塊面中居於畫面的黃金分割點,打造出中景處的一抹亮色,又自然地融入窗前明媚的光景之中,產生令人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應。

在達到「墨色合一」的理想境界之下,林風眠將色彩的繽紛和素雅、形態的多樣和統一,形成其創作調和中西的獨特韻律,使得西式結構的實驗性與彩墨繪畫的古典優雅完美融合,渾然天成。

估價 :
HKD: 800,000 – 1,500,000
USD: 103,200 – 193,500

成交價:
HKD: --

上一件 拍品 110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