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20 秋季拍賣
觀想 — 中國書畫四海集珍

1267
高劍父 (1879-1951)
暮秋(1938年作)

鏡心 設色紙本

67 x 39.5 cm. 26 3/8 x 15 1/2 in.約2.4平尺

出版:1.《集古融今——集古之友書畫藏品集》(集古齋六十周年紀念),第81頁,集古齋有限公司,2018年版。

2.《粵港澳大灣區名家書畫集》,圖版第9,南沙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香港聯合出版集團、廣東省出版集團等,2019年版。



鈐印:劍父、番禺高侖

題識:廿七年寒露寫於濠江,劍父。

鑒藏印:養雲山館、鄧蒼梧藏
展覽:「粵港澳大灣區名家書畫展」,南沙文化會、香港聯合出版集團、廣東省出版集團、南沙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等主辦,2019年5月7日-5月12日。

說明:高劍父革新國畫理論引發20年代新舊論戰,自此更激勵他重溫傳統繪畫經驗。高劍父自留日後即學習日本畫,嘗試融和中西畫法。畫中可見他揚棄傳統山水畫三遠,並以水墨混合光影表現。此幀是畫家避難濠江之作,1938年廣州淪陷後輾轉到澳門,下榻普濟禪院妙香堂,繼續開辦春睡畫院,多次舉辦師生抗日畫展,為難童籌備經費。高劍父這件作於1938年的山水畫,坡岸河流用筆潑辣,氣勢磅礴,明暗則顯然借鑒了西洋畫的光影處理和素描關係。如果說近景頗具剛勁之美,遠處,樹冠融入色墨渲染出的朦朧之境,卻分明有一種秀逸和柔美,充滿詩意。畫家擅長用色彩和水墨的渲染表現朦朦朧朧的天色、水光和雲霧煙霞,在此件中亦表現得頗為精到,一片空蒙之境,可以明顯看到日本畫風對他的影響。畫面既有中國畫的筆墨趣味,又有西畫背景渲染與空間營造手法,體現出高氏所宣導的“折衷中外,融匯古今”的宗旨。此作為鄧蒼梧舊藏,鄧蒼梧(1900-1990),澳門著名收藏家,齋名傳研樓,傳硯樓。

估價 :
HKD: 480,000 - 580,000
USD: 61,900 - 74,800

成交價:
HKD: --

上一件 拍品 1267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