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20 秋季拍賣
觀古I — 瓷器

228
粉彩九桃開光花鳥詩文海棠尊(清光緒)

50.8 cm. (20 in.) high

「大清光緒年製」六字三行楷書款
海棠花式口,肩附獸首啣環耳,口、足外沿各有金邊兩道,口沿飾霞帔式如意雲頭紋一周,近足處有變形蓮瓣紋一周,器身外壁為白釉,正反面各有八瓣菱花式粉彩描金開光一處,內繪花鳥,一為百鳥朝鳳,題「盛林遊戎大人清玩,九江關監督瑞澂莘儒氏敬贈」,一為雛鳳清鳴,題「靈仙祝壽」,開光外繪九桃祝壽。底以青花書「大清光緒年製」楷書款。
瑞澂(1863-1915),字莘儒,號心如,博爾濟吉特氏,滿洲正黃旗人,生於北京,為大學士琦善之孫,黑龍江將軍恭鏜之子。清末政治家,末代湖廣總督。光緒最後一任陶官。為江西九江關監督(光緒27年-光緒31年),於光緒二十九年接朝廷最後一張製造單。光緒三十年(1904)七月,光緒下令「停九江進瓷器」。但清廷在形式上仍派九江關監督瑞澂代表政府監督官商合辦「江西瓷業有限公司」。清代官職的別稱,司馬是同知的別稱,正五品官員。類似的稱呼還有很多,如把從二品的巡撫稱為中丞,把從二品的布政使稱為方伯,把從三品的武官遊擊稱為遊戎,把正四品的道員稱為觀察,把知府稱為太守,把縣令稱為明府或大令等等。

來源:香港私人收藏,購於20世紀90年代

參閱:德國納高,2012年11月2日,拍品編號731(成交價歐元130,000)

估價 :
HKD: 220,000 - 280,000
USD: 28,400 - 36,100

成交價:
HKD: 259,600

上一件 拍品 228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