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5 春季拍賣
觀古——瓷器珍玩工藝品

495
清康熙
郎窯紅釉觀音瓶

37 cm. high (14 5/8 in.)


觀音瓶,又稱“觀音尊”,清代康熙至乾隆年間流行瓶式之一。此康熙觀音瓶口沿微侈,頸短而直,豐肩,肩下弧線內收,至脛部以下外撇,淺圈足,瓶體纖長,器形規整,線條流暢。瓶通身滿施郞窯紅釉,釉面現玻璃光澤,開片均勻,口沿顯白色,流釉近毛足,而工匠未加削磨,淋漓中白胎露出,保留質樸原始之痕迹,於郞窯傳世品中極為希見,更證明其真品無疑。底釉開片呈米湯色。其釉色是典型郞窯紅,“明如鏡、潤如玉、赤如血”,極具視覺衝擊,曾得乾隆皇帝“世上朱砂非所擬,西方寶石致難同”之讚嘆,乃清代單色釉中的名品,實為藏家所重。

郎窯,清代的官窯之一,以康熙時仿明代宣德寶石紅釉而蜚聲馳名。康熙四十四年至五十一年(1705-1712),江西巡撫郎廷極督理監燒的御窯。郎窯的產品除郎窯紅外,還有郎窯綠,郎窯藍釉及描金、郎窯青花、五彩等,故名“郎窯”。恢復了明中期失傳的銅紅釉燒造技術,成功地燒成著名的郎窯紅,其釉面光潔透亮,有玻璃質感,開紋片並有牛毛紋。色深紅者猩紅奪目,而亦有色濃者泛黑,色淺者粉紅,色淡者暗褐。因其“垂釉”工藝精湛和掌握好火候,使郎窯紅器垂釉一般均不過足,稱之“郎不流”,然實際傳世品中亦有一定數量為流釉過足而稍加修整的。

由於郎窯紅的釉料製作和燒成溫度極難掌握,所以清代景德鎮流傳有“若要窮,燒郎紅”之俗語,也為郎窯紅名貴之鑒證。清人許謹齋曾有詩讚美曰:“宣成陶器誇前朝,……邇來傑出推郎窯,郎窯本以中丞名……比試成宣欲亂真,乾坤萬象歸陶甄,雨過天青紅琢玉,貢之廊廟光鴻鈞”。詩中“貢之廊廟”指郎窯紅器物曾供內廷專用。結合郎窯紅的傳世之物,如觀音尊、棒槌瓶、穿帶瓶、膽式瓶、梅瓶、僧帽壺、高足杯等,無論其造型、釉色都不難看出絕非一般民窯所能燒出。

來源:英國藏家舊藏
參閱:《故宮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顏色釉》,楊靜榮,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商務印書館(香港),1999年,第18頁,圖15

估價 :
HKD: 600,000-900,000
USD: 77,300-116,000

成交價:
HKD: --

上一件 拍品 495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