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21 秋季拍賣
觀想 — 中國古代書畫

631
張弼 (1425-1487)
致陸淵之信札

信札 水墨紙本

26.5×55.5 cm. 10 3/8×21 7/8 in. 約1.3平尺


釋文:前年冬過淮,見華孟實,聞閣下已釋禫而北行,恨不一見。繼聞溆縣(四川宜賓)之擢,雖為一方喜,又為大處惜也。日來諒政通人和,視僕碌碌於此,淵雲之隔矣。同寅羅同府子壻回,謹問候左右。大熱中昏倦,詩不能成章,唯情照萬一,宴□安弼,克深郡侯同年至契,六月廿日也。
鑒藏印:盧子樞、興來不暇懶
說明:此札是張弼致陸淵之的問候帖,從內文看,隨信應附有詩作。張弼,字汝弼,號東海,松江府華亭縣(今上海奉賢靑村)人。為成化二年(1466年)進士,授兵部主事,晉兵部員外郎。後因作《假髻篇》抨擊權貴,受排擠出為南安(今江西省大餘縣)知府,在任除盜辦學,政績斐然,離官後百姓仍建祠紀念。本札上款的“克深郡侯”即陸淵之,其生卒不詳,字克深,上虞(今浙江紹興)人,亦成化二年進士,故張弼稱之為“同年”。據《紹興府志》記載,陸淵之初授禮部主事,出知敍州府,後參政河南進右布政使。札中“繼聞溆縣之擢”即應指陸淵之由禮部主事外調,出知敍州(今四川宜賓)時,張弼以“雖為一方喜,又為大處惜也”委婉地傳達了惋惜之意。
張弼與陸淵之在書法藝術上都有所造詣。二人在清代官修《欽定古今圖書集成》中均列入“法書名家”目中。張弼以草書聞名於世,師法唐代張旭、懷素,《明史》稱之曰:“工草書,怪偉跌宕,震撼一世”,作書之時,常趁酒酣興動筆走龍蛇,揮毫而就,人稱“顛張(張旭)復出”,以至“名動四夷”。他也長於詩書,好學不倦,雖自言“吾平生,書不如詩,詩不如文”,但被李東陽笑稱:“英雄欺人每如此,不足信也。”陸淵之亦篤行好學,詩文有古意,書善行草,惜今已難見。此札可見二人同年之誼,所謂“情照萬一”,頗為眞摯。
盧子樞(1900-1978),別號一顧樓、九石山房、不蠹齋,廣東東莞人。1922 年曾與廣州國畫界同仁組織國畫合作社及國畫研究會。 1949 年後爲廣東省文史館館員。取其“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之意,起齋名為“不蠹齋”。為國畫研究會重要成員。精研國畫,尤工山水,善鑒賞兼書法。
盧子樞先生藏明清手札(編號631-634)

估價 :
HKD: 100,000 - 150,000
USD: 12,800 - 19,300

成交價:
HKD: 360,000

上一件 拍品 631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