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23 春季拍賣 > 瓷器工藝品
玄禮四方-中國古代玉器

521
玉鴞兩件

The largest, 7.5 cm wide

此對玉鴞器型扁平,挺胸昂首,頭部的刻畫誇張,尖喙斜著向上伸出,喙尖向下折回成鉤,雄健有力,圓眼佔據了頭部除喙以外的大部位置,更顯得炯炯有神,粗大、直長的翎羽與身體等長,周身用弦線刻畫輪廓線條、翅膀、利爪、短寬尾。鴞在上古時期被認為是通神的動物,仰紹文化有陶鴞尊,商代有銅鴞尊,把祭器做成鴞的形狀,就是期望借助鴞來通達神靈,後來作為飾物起辟邪厭勝的作用。本品精雕細琢,紋飾精美,形象誇張,威武中不失秀美,端莊中透出神秘。

香港世德堂莊貴侖藏玉 Lots 521-546
香港實業家莊貴侖,浙江奉化人,出生於上海,曾為香港富茂有限公司董事長。莊先生是著名收藏家胡惠春先生的妹夫,受胡先生的影響,亦好古收藏。其堂號為世德堂,亦曾任敏求精舍兩屆主席。莊先生力獻藝術公益之事,屢次借展寶蓄。1992 年,莊貴侖為紀念父親莊志宸、叔父莊志剛(皆為民國時期上海工業家),購藏王世襄編入《明式傢俱珍賞》的 79 件珍藏,惠贈上海博物館,讓王世襄舊藏傢俱,得以供諸大眾;並促成上海博物館「莊志宸、莊志剛明清傢俱館」之成立,自此成為收藏界美談,恩澤後世。中國嘉德(香港)是次拍賣既有此幸,得以徵集到莊貴侖先生珍藏的26組玉器和若干瓷器雜項,集萃華夏藝珍,自蘊典雅,以嚮同好。
來源:香港世德堂莊貴侖先生珍藏

估價 :
HKD: 30,000-50,000
USD: 3,800-6,400

成交價:
HKD: 192,000

上一件 拍品 521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