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5 秋季拍賣
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51
梁銓 (1948)
茶之道(2008年作)

紙本 彩墨

90 x 60 cm.35 3/8 x 23 5/8 in.

簽名:梁銓 2008 于右下
梁銓
梁銓自上世紀80年代初海外留學歸來開始,便活躍于抽象藝術的發展。作爲中國當代抽象藝術的先行者之一,從中國最早的裝置、綜合媒材創作到最早的抽象藝術,梁銓的創作始終站在前衛的那一端,他對于中國抽象藝術的發展與推進更可謂功不可沒。隨著當下現代藝術世界正在悄然興起的變革,在人們正視抽象藝術的同時,他作品的藝術價值便更加得到彰顯。而在歷經各種形式的嘗試後,他的創作開始反樸歸真,多年來將內在修爲、生活態度與創作合而爲一,以樸素的精神呈現出一種如詩意的語言質地,在中西方抽象藝術概念的轉化中達到相當的高度。
追溯梁銓的繪畫軌迹,他的早年風格,形成于海外歸來至移居深圳這十五年。早年開始專注于紙本材料的研究與革新,梁銓對于水墨紙材的熟拈已難有人可出其右,他又將「空」這樣一個禪宗概念放入抽象水墨實驗中,以中國哲學觀豐富了抽象藝術的創造。梁銓自言:「藝術家的創作思路越强烈,作品主題性越强,也就在越大程度上表現了這種精神的專制。」因此他的作品總是規避掉明確的主題性,而是順應藝術的感應是發自內心的理念。
在此幅《海邊》中,梁銓將宣紙裁剪或撕開成條塊狀,紙塊薄薄地塗敷淡墨或淺藍淡彩,再以傳統中國畫的托裱方式反復迭加拼裱出心中的「靜定」,以大量橫向綫條表達出海平面以及遙遠記憶的暗示,幷在反復施做中完成了畫面的結構間架與形色的豐富漸變,在平面空間中創造出綫、形與色塊自身延展的可能性,探索一種建構在細節趣味性上的綜合精神,《海邊》爲2008年的典型抽像海景系列,構圖平穩細膩,加以和諧的色調,優雅淡遠,值得觀者反復玩味。
在現代工業社會充分實現有規律的大量生産的同時,存在少數以减法爲原則的、追求精神上落落寡合也是對于這個琳琅滿目的世界的一種別致的補白。梁銓的畫作正是這樣一種向世界的不一樣問候,一如南宋禪師善能曾經說的:「人皆畏炎熱,我愛夏日長。熏風自南來,殿閣生微凉。」作品《海邊》中,梁銓實現了對于無規律、靜謐的綫條的整體把握,綫條與綫條之間形成了一種空間架構的關係,這種略顯隱性的處理,賦予了觀者更多的想像空間。
移居深圳後,梁銓開始思考新的繪畫語言。他找到一些茶、中藥、咖啡等有意在紙面上留下痕迹的東西,通過觀察迹漬來研究不同液體在宣紙上留下的色澤、暈染的痕迹以及彼此的關係。選取非顔料材料的構思主要是對于這些材料背後的文化背景的關注。梁銓把茶看作是代表中國文化表徵的符號。他多年來執著于品茶的同時研究茶背後的文化承載,他對茶的理解十分深刻,甚至在行爲方式上就是一個茶人,進而把他對于藝術和茶道兩方面的理解融合起來,體現出某種純粹的禪宗精神。

估價 :
HKD:100,000 - 200,000
USD:12,900 - 25,800

成交價:
HKD : 118,000

上一件 拍品 51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